后勤处
实体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实体动态>>正文
科级干部培训有感
2020-12-16  

----结合实际做好文印中心的工作   

 

我校科级干部培训于20-21日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我有幸和来自机关、教学、教辅和后勤实体等部门近50名科级干部一起参加了本次培训。我们认真聆听了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车小真的动员讲话。袁晓江和李和香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参观高新科技企业,打开了我们的视野,启发了思考,受益良多。借此,真诚感谢学校党委和组织部的领导给予难得的学习机会。

学以致用,是我们学习的目的。在学校要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受社会尊重,让党和国家、人民群众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漫漫征途中,分管后勤工作的刘海春副校长指出,我校创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后勤做保障,需要后勤管理人员有超前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需要大家朝着建设一流、国际化后勤的方向共同努力。

作为后勤的一枚螺丝钉,我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做好文印中心的工作。

文印中心的主要业务是印刷试卷/散页教材/会议资料和各种材料。在无纸化办公和环保的大背景下,印刷行业逐步走向萎缩,这是行业发展现状。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到我们学校,文印业务总体上还是呈现缓慢萎缩的状态,但是过程比社会上慢。一方面是我们学校的事业取得很大的发展,文印业务有增量;另外一方面是学校领导和后勤处领导的关心和指导,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了文印中心的服务和发展。因此,文印中心近几年的服务和发展还比较顺利。

但是新冠疫情对后勤实体,尤其是文印中心的影响比较大。文印中心上半年更是颗粒无收。虽然下半年学生恢复上课了,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之前很多的会议活动,都取消了或者通过网上完成了,印刷资料也大幅锐减。

疫苗分发到普通人大面积接种,应该要到明年年中以后。如果按照卫生专家的观点,新冠病毒可能长期与人类共存。这些因素,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无纸化办公浪潮之后,活动视频化也越来越普遍了。因此,中短期来说,之前难得有的会议活动文印资料的增量,那预计半年到一年是很难有了。长期来说,还要视疫情发展和人们的行为方式的影响而定。

目前大环境对文印中心的影响是负面的,我们很难去改变,唯有积极想办法应对,努力开拓业务,提高服务质量,赢得更多师生的信任,务必完成学校交给的后勤保障任务。下面是我还不够成熟的思考:

一、准确把握一个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文印中心必须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学校和师生为宗旨的定位。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是后勤的天职。服务是后勤最鲜明的特点。学校给文印中心的定位是服务和经营型,服务是第一位的。因此,文印中心,务必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学校和师生为宗旨的定位不动摇。这是文印中心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后勤人的使命。

二、积极推动两项举措

(一)建章立制,依规办事

文印中心,涉及人财物、保密工作等诸多事宜,靠人治显然不可行。在运行机制方面,最核心最重要的是绩效考核。所有涉及到经营业务的组织,最有效的制度就是绩效考核。目前,文印中心在多劳多得的计件工资方面有绩效考核,但是在服务、纪律等方面还需要完善。文印中心必须做到有章可循,依规办事,保障有力。

(二)加强服务,开拓业务

每个事物都有其本质。文印的本质就是服务。我们的服务让师生满意了,经营也会得到正反馈。

服务无止境,不仅说的是服务质量的提升,这是服务的深度;但是从服务的广度考虑,我们是否还可以开发新的服务去满足师生潜在的文印需求?开发新的业务,也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师生需求,从而成就文印中心的业绩。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比如说,学校的单位进行文印,如果我们在设计排版过程中,发现了文字、图像的错漏,及时修改或提醒客人,可能会让相关单位避免一次重大失误。这样的服务,超出了文印本身,会让师生对文印中心产生信任感,反过来会为文印中心争取到更多的业务。

三、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一)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后勤无小事,安全是后勤工作的生命线。后勤处王斌处长经常要求后勤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并落实安全生产要求。我们要避免重视生产和业务,可能忽略安全的情况。文印中心的安全工作,主要是试卷印刷的保密、非法资料的印刷和人身安全以及防火防盗等安全。一方面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培训;另一方面要制订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安全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确保安全。

(二)服务和经营的关系

服务和经营是相辅相成,相伴相生的。服务是首位的,是文印中心存在的价值;做好经营,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

分管文印中心的吕坚强副处长,要求文印中心重视做好文印保障工作,在切实做好服务的基础上,狠抓经营管理工作。

要做好经营,就必须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更好的经营;要做好服务,就必须提升本领,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在经营中实现服务的价值。

(三)集体和个人的关系

由于文印中心采取计件工资为主的绩效考核,这对做好经营工作,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是有较大帮助的,但也会出现先个人后集体,忽略集体的管理、经营和服务的现象,难以形成合力,从而影响了我们的服务和经营。因此,必须通过改革绩效考核,增加服务标准,工作要求等模块,同时加强团队合作培训,把个人的收入与集体的发展结合起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虽然文印中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我们相信,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后勤处领导的正确指导,明媚而温暖、美丽而美好的春天就在前方。那时,广外南门小公园的樱花依旧绽放,文印中心的工作依旧蓬勃发展……

 

关闭窗口
服务指引
机构设置
 后勤职能 | 领导分工 
 机关科室 | 后勤实体 
服务热线

 版权所有 (C)  19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总务后勤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