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前行动力——甘肃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22-01-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甘肃省迅速组建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甘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多措并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思想的伟力激荡陇原大地。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甘肃处处涌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早部署、早安排,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有助于干部群众深化对全会精神的领会和理解,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甘肃省委高度重视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甘肃省委宣传部第一时间会同有关方面组建了省委宣讲团,分18组在甘肃全省开展宣讲活动。11月25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宣讲团全体成员现场聆听宣讲报告,进行集体备课。当天下午,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召开,对宣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甘肃省宣讲工作迅速铺开。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奔走于千里陇原,在甘肃各地作宣讲报告20余场,举办互动交流活动47场,直接听众近万人,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收听收看的达18万人。

甘肃省领导结合落实“每学期至少给师生讲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1次形势与政策报告”,分赴甘肃省内10余所高校进行宣讲,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回应师生关切,共同展望美好前景。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分管领域、帮扶村户、联系企业,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教育引导甘肃省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清楚、悟透彻,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内容,紧密联系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对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行了全面准确、深刻透彻的解读。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将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家园。在这里,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讲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议》主要内容和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4个方面作了宣讲。随即,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博士宣讲团”等,以“青言青语”“网言网语”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宣讲,为甘肃全省师生送去精彩的“理论大餐”。

用翔实的数据说话,以鲜活的事例为证,才能不断增强宣讲实效。在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甘肃政法大学教授马进和大家一起回顾这一年的成绩,一组组崭新数据见证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一致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我们一定能够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正值隆冬,甘肃省级“基层宣讲示范点”——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城南社区的会议室里暖意融融,气氛热烈。甘肃省委党校教授陈永胜和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谈变化、讲感受、话发展。大家表示,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组织实施的脱贫攻坚战,东乡族自治县就不可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老百姓也不可能过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在唠家常一般的交谈中,全会精神春风化雨般浸入心田。

宣讲热潮在甘肃省各地持续涌动。

在白银市,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兰州市,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新平从全会议题设定和《决议》起草情况、《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嘉峪关市,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深入分析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结合实际阐释了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和着力重点。

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甘肃省委宣讲团每到一地,当地干部群众都抓住机会提问,宣讲团成员耐心作答,大家觉得很“给力”、很“解渴”。思考与共鸣在交流中碰撞,共识与干劲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

宣讲期间,各地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学校师生代表等现场聆听报告,有些地方还设置分会场,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宣讲覆盖面。除了在会场作宣讲报告外,宣讲团成员还深入重大党史事件纪念地、新时代新成就重要标志地、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等,就如何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交流。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增强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学中干、干中学,引领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甘肃省委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下,各地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激励干部群众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甘肃省酒泉市、金昌市、武威市等地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快板说词”“顺口溜”等小戏小曲中,让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今天生活的“甜”和明天生活的“美”。

甘肃省陇南市通过“码”上学习、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与群众交心交流、答疑释惑,不断凝聚思想共识。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等地依托星罗棋布的“乡村大喇叭”,精心编辑稿件,持续定时播发,让全会精神“声”入人心。

甘肃省平凉市、庆阳市等地充分利用“农家讲堂”“你点我讲”等微宣讲形式,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增进广大群众对全会精神的高度认同。

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党城湾镇巴音社区与乌兰牧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宣讲+文艺”的方式,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千万家。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铮铮誓言尽显新时代少年风采,兰州市少工委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知道”线上主题队会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聆听宣讲后,各地干部群众结合工作实际,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坚定理想信念,万众一心加油干,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听了宣讲,收获颇多、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办好每一件事,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城南社区工作人员唐仲辉说。

“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使命。”甘肃武威市委讲师团干部孙雅说,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宣讲好全会精神,助推全会精神在武威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从河西走廊到革命老区,从雪域高原到陇上江南,广大干部群众正意气风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马颖)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浣沙


 

关闭窗口
服务指引
机构设置
 后勤职能 | 领导分工 
 机关科室 | 后勤实体 
服务热线

 版权所有 (C)  19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总务后勤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