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后勤处安全监管工作指引
2016-10-13  

后勤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建设平安校园,为统筹做好后勤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管理常态化,根据《后勤安全生产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将安全监管工作具体化,借以指导安全管理工作。

一、管理职责

1.后勤处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后勤处长担任,副组长由后勤处书记、副书记或副处长担任,科长及实体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监管科,组织协调处理日常事务。

2.后勤处处长为后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后勤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各部门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的部门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后勤各部门的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3.监管科负责建构后勤安全监管工作体系,监督检查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设

  1. 安全监管工作的原则是依法监管,依规监管,依章监管。监管科负责收集整理国家关于高校后勤安全管理的文件和制度规定,分类建设好资料档案。

2.监管科负责组织安排关于高校后勤安全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工作,确保各相关负责人掌握好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

  3.监管科负责结合我校后勤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和工作指引,以规则为手段进行安全监管。

  4.各部门要制定本单位具体化的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和措施,并将安全管理方案汇总至监管科,以便监督检查。

  5.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加强安全教育、安全警示、安全提示工作,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进行安全监管和防护。

   三、安全监管工作的内容

  (一)行政安全

1.政治安全:定期宣传教育和学习,加强政治纪律要求

2.权力运行:按照纪委的工作方案进行权力运行监督

3.维稳管理:投诉、纠纷等问题的处理

4.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5.招标管理:依据大学招标管理工作办法

6.合同管理:依据大学合同管理规定

7.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

8.行政事务公开

9.计划生育管理

(二)校园公共环境安全

1.防火、防盗

2.防雷

3.防风/防汛

4.特种设备(电梯)

5.疾病防控

6.水、电安全管理

7.自然灾害防治

  (二)生产安全

   1.食品卫生

  2.医疗服务

  3.车辆运行

  4.工地施工安全

  5.其他各自工作需要的安全管理

   (三)财务/财产安全

1.财务制度:按照财务处制定的管理规范执行

2.现金管理:按照财务处制定的管理规范执行

3.库存盘点:账物相符,账账相符,定期盘点整改

4.财务公开

5.固定资产管理

三、安全监管档案的建设

1.监管科要建立安全监管工作的管理档案,包括管理制度档案和各类安全检查工作档案。

2.各部门按照行政安全、公共环境安全、生产安全、财务/财产安全四个部分,结合各自工作需要,建立明细的安全管理资料档案,切实落实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事项。

  3.监管科每学期至少一次到各个部门进行督促检查,按照各部门明细安全档案内容,逐项审核,并将审核结果汇总存档。

   四、安全监管工作总结和整改落实

  1.各部门定期进行安全管理自查并向监管科提交自查报告。

  2.监管科每年根据检查结果,对各部门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奖励优秀,惩罚落后。同时形成安全检查总结报告,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进一步检查落实。

  3.每年至少一次向学校提交后勤安全管理检查情况报告,对于重大安全隐患事项,提出立项和预算要求,请求学校给予重视并进行治理改进。

   五、其他说明

本工作指引经相关部门讨论后,交后勤处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后执行。未尽事宜,由后勤处另行协调。后勤处定期或不定期根据工作需要和变化,进行修改和补充。

                                     

                                    后勤处

                             O一六年四月十二日

关闭窗口
服务指引
机构设置
 后勤职能 | 领导分工 
 机关科室 | 后勤实体 
服务热线

 版权所有 (C)  19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总务后勤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