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后勤处电梯管理工作指引(试行)
2016-10-13  

 

     

  根据国务院令第373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为进一步加强全校电梯管理,确保电梯安全运行,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做好相关的沟通和协调工作,特制定后勤处电梯管理工作指引。  

 一、管理分工  

1.电梯的立项、拟定招标技术文件,归口计划科负责。  

2.电梯安装直至使用的过程协调监管,归口工程科负责。  

3.电梯的档案资料和安全监督,以及电梯相关管理协调工作,归口监管科负责。  

4.电梯的电话安装和管理,归口节能中心负责。  

5.电梯的使用管理部门:  

1)劳动服务公司管辖范围的物业部分归口劳动服务公司负责。        

(2)饭堂客梯和货梯归口饮食中心负责;外包单位(博雅园)电梯由外包单位负责,监管科负责监管。  

3)北校区招待所电梯归口公寓中心负责。  

4)学校其余部分电梯(教学区、行政区、门诊部、离退休处东区饭堂)归口物业中心负责,交付物业公司管理)  

二、管理职责  

(一)计划科的工作职责:  

1.办理新建电梯的立项;  

2.拟定电梯招标的技术文件,交资产处招标;  

()工程科的工作职责:  

1.现场施工协调和监管;  

2.办理电梯使用许可证;  

3.设备安装维保期内的沟通维护;  

4.电梯建设相关资料完整移交给监管科,并通过监管科协调移交管理单位接管。  

(三)监管科的工作职责:  

  1. 建立电梯安全技术资料档案,(电梯公司的相关资质材料,以及该公司提供的电梯出厂资料中标明日常维护保养的注意事项,以及电梯或者重要部件的正常使用年限 ;有关技术资料复印留存以及发给分管部门,原件存放到学校档案室。  

2. 负责建立校内电梯使用档案资料(电梯的使用许可证、合格证、维保合同、保险合同、安全检查记录)  

3.监督电梯使用管理维保情况,建立维保档案,各单位签订维保合同后,需将维保合同复印件送监管科存档;每学期期末将半年来的电梯维保档案复制一套,报送监管科存档。  

4.负责与保险公司签订电梯保险合同;  

5.负责校内电梯使用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察,及时将检查结果形成工作报告,提出建议和意见。  

6.组织安排和选拔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培养有资质的特种设备管理员。  

7.协调资产处,做好电梯设备管理的相关工作。  

8.配合上级部门的审核检查。  

(四)物业中心的工作职责:  

1. 电梯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  

  2. 监督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3. 检查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和应急救援电话的运转情况;  

4. 检查是否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的显着位置张贴有效的登记标志、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维保标志,标明应急救援电话、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  

5. 现场配合上级电梯检验检测工作;  

(五)电梯使用单位(管理人)的工作职责:  

1. 配备电梯安全管理员,督促其规范管理和使用电梯钥匙。  

2.负责办理电梯的年审,年审附件备份交后勤处监控存档。  

  3. 负责电梯运行日常巡视,记录日常使用状况;  

  4. 负责保管和按照规定使用电梯专用钥匙;  

5. 检查电梯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服务、投诉、救援电话,确保齐全、清晰、有效;  

  6. 监督并且配合维保公司对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签字确认维护保养记录;  

7. 现场配合电梯检验检测工作;  

8. 发现电梯存在事故隐患需要停止使用的,有权做出停止使用的决定,并且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并在乘客易于注意的显着位置张贴《电梯隐患标志》,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使用电梯;  

9.发生乘客被困故障时,立即通知电梯维保单位,配合电梯维保单位实施救援,并按规定及时报告。  

10.健全电梯事故风险防范、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  

(六)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的工作职责  

1.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在本市开展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业务,应当具备相应资质条件要求,在本市设置固定办公场所,配备相应的作业人员、仪器设备和应急救援电话,并报后勤处监管科备案。    

  2. 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技术性能;  

  3. 根据《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等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电梯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制定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方案  

  4. 建立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档案,档案保存期限不得少于5年;  

  5. 至少每15日对电梯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并按照《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的要求开展半月、季度、半年和年度维护保养,记录每次维护保养情况并经电梯使用管理者(有电梯管理合格证的人)签字确认;  

6. 至少每6个月对维护保养的电梯进行一次自行检测,自行检测项目不得少于《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关于年度维护保养和电梯定期检验检测规定的项目及其内容,并向电梯使用管理者出具检测报告;  

7. 在日常维护保养过程中发现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向电梯使用管理者出具《电梯隐患标志》,标明所发现的安全隐患情况以及建议采取的处理措施;  

8. 协助电梯使用管理者制定电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和电梯事故应急专项预案;  

9. 设立固定电话作为值班电话,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值班通讯畅通;  

10. 在接到困人故障报告后30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11. 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委派本单位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员工进行作业;对本单位的电梯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并记录教育和培训情况。  

12.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不得将业务转包、分包,或者变相转包、分包。  

13. 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安全管理职责。  

三、安全教育与培训  

1.各使用管理部门要对本单位员工进行电梯安全培训,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2.物业中心利用学校宣传栏、课室多媒体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的电梯安全意识。  

3.各电梯管理使用单位,要在电梯口或电梯里,进行电梯安全使用提示和指导。  

四、应急管理  

1.电梯故障应对法  

电梯发生故障时,应首先切断电梯电源并在电梯明显位置张贴警示牌。电梯管理员要把故障情况及时、详细的报告给专业维修人员,等待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最后形成故障维修书面记录报告,交监管科存档。  

2.乘客被关在轿厢内时  

1)打电话告诉维修人员。管理员应尽最大努力消除乘客的紧张情绪;与乘客通电话,直到维修人员赶来现场;告诉乘客轿厢内很安全,不要试图自行逃出轿厢。  

2)切勿尝试强行释放乘客。  

(3) 形成故障维修书面记录报告,交监管科存档。  

3.谨防事故  

(1)停电时。告诉乘客停电的实际情况,劝乘客不要试图逃出轿厢(轿厢内辅助照明灯会自动照亮),电源恢复接通后,只要按轿厢内或门厅的楼层按钮,轿厢就会起动。  

(2)发生水灾时。应当停用电梯,并采取行动阻截水流入电梯。电梯再运行前,要先联络电梯维修员来进行检查。  

(3)发生火灾时。指引所有乘客离开电梯到安全地方。确认轿厢内无人后,切断电梯的电源开关。  

4.应急事故处理程序  

 1)第一时间报告分管校领导以及广州市质监局;  

 2)维保单位第一时间到现场组织抢救;  

 3)报告医疗、保卫、消防部门现在急救;  

 4)配合和协调学校其他部门调查和报告。  

五、违规处罚  

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完成管理工作,因管理失职造成损失,追究管理责任。  

六、其他说明  

本工作指引经相关部门讨论后,交后勤处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后执行。未尽事宜,由后勤处另行协调。每1-2年根据工作需要和变化,进行修改和补充。  

 

                             后勤处  

                       O一五年九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
服务指引
机构设置
 后勤职能 | 领导分工 
 机关科室 | 后勤实体 
服务热线

 版权所有 (C)  19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总务后勤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