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诺如病毒防控工作指引(试行)
2016-10-13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呈现高发,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根据广州市卫生计生委相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落实诺如病毒防治工作,防止诺如病毒疫情的发生,现根据《广东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预防控制工作指引》制定以下工作指引:

一、职责分工

1.     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门诊部

2.     饮用水、食堂卫生管理:饮食中心、公寓中心

3.     校园环境整治:物业中心、公寓中心以及图书馆

4.     医疗诊治:门诊部

二、    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宣传

   1.门诊部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内邮箱、海报、微信平台等向师生宣传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秋冬季高发感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提倡健康饮食饮水,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加强对医护人员、护工、个人的防护知识培训,加强临床诊断及疫情报告、防控等知识的全员培训。

三、    饮用水、食堂卫生管理

   饮食中心确保水源安全,实行饮水消毒,制定厨工健康管理制度,考勤登记制度及健康监测表,加强对食堂食品餐饮用具的消毒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1.饭堂必须坚持垃圾随时扫,一日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保持食堂干净整洁,每日对地面用每2000ml自来水中加一片健之素,溶解后喷洒,冲洗或拖擦。

   2.工作人员进入食堂时须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要及时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应用流动水冲洗。  

   3.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

   4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食品原料存放间。  

   5对灶台、餐桌每天进行清洁。每2000 ml自来水中加一片健之素,溶解后用抹布浸满消毒液,擦拭消毒并做好记录。    

   6.砧板要生、熟分开;清洗蔬菜、肉类的水池要分开,不得混用;用于加工食品的刀、桶、盆等工具容器须分类摆放和使用。  

   7.餐具消毒:洗刷消毒餐具应在指定的区域内进行,餐具用配有消毒药品的溶液浸泡15分钟左右后用清水洗净,放入消毒柜内充分高温消毒。之后放在指定位置保持清洁避免污染。

   含氯制剂消毒:有效氯浓度为250mg/L,作用5分钟以上。被消毒餐具、工具必须全部浸没在消毒液中。消毒蔬菜、水果时,有效氯浓度应保持在100mg/L  

   消毒后的餐具存放在专用的密封保洁柜内备用,保洁柜应定期清洗,保持卫生。保洁柜内不得存放其它物品,以防止交叉污染,并做好防蝇、防蟑螂、防鼠、防尘等措施。  

   8.对餐、工、用具的消毒不得弄虚作假,消毒完毕后,组长要在消毒记录表上签字。每月结束后,食堂经理要在当月食堂消毒记录表上签字,然后存档备案。

   9.紫外线消毒主要用于空气和台面消毒。灯箱距台面1米以内,安装数量以1W/M3为标准的紫外线灯管。消毒时,人员应离开,时间以30分钟为宜。每日做好消毒登记,每周对紫外线灯管擦拭一次。  

  10.饮食中心须加强厨工及食堂职工个人手卫生习惯,在食堂增加及完善洗手设施,配备洗手液。

  11.饮食中心须严格监控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可疑病症时应及时上报和处理,指引就医或调离岗位。

四、    宿舍、课室、图书馆区域的管理

   1.公寓中心、物业公司应加强对购买合格饮用水的管理,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更换滤芯、清洗并做好登记。

   2.公寓中心、物业公司应加强对宿舍、教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地方进行定期消毒。对于课桌、台面,每2000 ml自来水中加一片健之素,溶解后用抹布浸满消毒液,擦拭消毒并做好记录。

   3.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应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厕所及公共场所干净整洁。

   4.在疫情流行期间,严禁举办各种聚餐和集会等活动。

五、重点人群监测

   1.门诊部对患者尽量使用专用厕所或者专用便器,排泄物、呕吐物使用干漂白粉(加入量为排泄物的1/3)搅拌均匀,放置1-2小时后再倒入厕所内。

   2.安排卫生员加强诊疗场所消毒,重点清洁及消毒病人吐泻物污染区域、卫生间(马桶、蹲坑、马桶充水阀、厕所洗手盆及水龙头、门把手)、诊室(工作台、洗手盆及水龙头、门把手)、医护休息、更衣等公共区域。

   3.处理被污染的居室、地面、家具、器皿使用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扫或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为30分钟。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

   4.指引病人和家属的手,饭前便后使用0.5%碘伏溶液(含有效碘5000mg/L)涂擦,作用1-3分钟。有条件必须进行洗手。

六、门诊部消毒防控,避免疫情扩散

   1.合理就诊流程

   在疫情流行期,将腹泻呕吐病例分诊至肠道门诊。留观者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避免交叉污染。

   2.加强医护人员标准预防和强化手卫生

   在疫情流行期,各科室加强医护人员教育,坚持标准预防,强化手卫生;各诊室增加洗手设施,配备洗手液。

   3.加强环境清洁和消毒(包括医疗环境和医护生活环境)。

   4.医疗场所患者吐泻物的及时规范清理。

   5.病例管理:发现腹泻、呕吐病例异常增高(或高于基线水平)应及时报告辖区疾控中心  

七、定期检查

   后勤处组成检查小组,由监管科、门诊部、饮食中心、公寓中心部门成员组成,到饭堂以及宿舍和课室进行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督促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后勤处

2016314

 

关闭窗口
服务指引
机构设置
 后勤职能 | 领导分工 
 机关科室 | 后勤实体 
服务热线

 版权所有 (C)  19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总务后勤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