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登革热防控工作指引(试行)
2016-10-13  

登革热是广东地区多发的传染性疾病,学校常年重点防控,需要学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齐参与,广泛性地开展防控工作。

登革热(Dengue FeverDF,俗称断骨痛)是由14 型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属严重威胁健康的急性传染病。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登革热,防止出现全校性的暴发疫情,根据《广东省登革热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登革热诊断标准和处理原则》(WS216—2008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此工作指引。

一、职责分工

登革热的防控工作,学校上下齐抓共管。后勤处作为职能部门,负责协同学校其他部门以及居委会定期做好防范和管理。

1.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门诊部、团委学生会(学生后勤服务信息中心)、学生处(学生宿舍自律委员会)、居委会

2.校园公共环境整治:物业中心

3.宿舍环境整治:后勤物业中心和公寓中心、学生处(学生宿舍自律委员会)

4.办公室内部环境整治:学校各部门

5.医疗诊治:门诊部

二、具体工作实施

(一)门诊部

1.登革热流行期(疫前)

1传染源管理:门诊部作为传染病防控的专业部门,应做好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传染源管理工作,防止蔓延和流行。在登革热流行期间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密切关注发热门诊动态,发现疑似病人及时引导转诊到上级医院确诊及治疗,并予居家隔离措施指导。

2)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门诊部应有计划地进行预防知识宣传,在每年4月下旬登革热流行季节到来前,通过校园网、校内邮箱,全校性地发布登革热防控的倡议或通知,要求各部门及个人做好清除家居积水等防蚊灭蚊工作;通过物业中心把登革热宣传小册分发到每栋宿舍大厅,扩大登革热预防知识普及面;通过学生会(学生后勤服务信息中心)以及学生宿舍自律委员会转发登革热预防宣传资料;张贴更新预防宣传画报;将预防登革热知识纳入健康教育,在学生中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讲座等,在全校范围内全方位多渠道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2.疫情发病时(疫中)

1)疫情报告:门诊部作为学校疾病防控工作的责任部门,一旦发现疫情,必须按照国家传染病报告制度做好网络直报工作并及时上报后勤处;负责登革热疫情一日一报工作,每天按时上报我校疫情动态给卫生疾控部门及后勤处。

2)加强登革热诊治门诊部应制定登革热防控工作制度;全体医务人员应认真学习《登革热诊断标准和处理原则》,及时发现、报告、隔离、治疗;加强发热病人管理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3)居家隔离措施指导:指导设立隔离宿舍,给登革热轻症患者出具居家隔离告知书并指导患者实行防蚊灭蚊措施;按疾控部门要求做好患者居家隔离病人随访工作,医嘱患者病情变化和复诊要求。

4)协助疾控部门完成临床诊断病例流行病学个案调查。

5)门诊部院内感染控制及防蚊灭蚊:避免院内感染,叮嘱医护人员加强职业防护。

(二)后勤物业中心(所有物业公司)

1.登革热流行期(疫前)

小型积水是伊蚊孳生的必要条件,建筑物及其周围阴暗潮湿环境是伊蚊成蚊栖息地,故应将清理积水容器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日常保洁内容,加强对重点难点部位的整治力度,清除蚊虫孳生地做到无卫生死角、无积水积留、无垃圾暴露、无蚊蝇孳生,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1)消灭蚊虫孳生地:①翻盆倒罐,填平积洼,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清除校园环境中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对道路、建筑工地、垃圾站等难点部位楼顶阳台、各类地下沟渠(下水道、各类管道)、宿舍拖桶、课室里遗弃的饮料、矿泉水瓶、绿化带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等卫生死角开展全面的卫生整治行动,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②管好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③对校园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57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对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也可投放双硫磷等有机磷缓释剂。④对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必要时使用双硫磷、倍硫磷等杀幼剂或废机油。⑤治理废旧轮胎:废旧轮胎要求整齐叠放后存放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保持不积雨水。必要时可用杀虫剂喷杀成蚊,并在轮胎内施放马拉硫磷、双硫磷等杀幼剂等。⑥竹筒树洞的治理:学校园林景点的竹筒、树洞要用灰沙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因而不再积水。⑦对于一时无法清理的积水,可采用投放马拉硫磷、双硫磷杀幼剂等,也可倒入适量的废弃机油覆盖水体表面。

2)统一消杀蚊虫:①物管公司应聘请专业消杀公司规范开展消杀灭蚊的工作,重点是消杀各类蚊蚴和成蚊南北校区要严格按照疾控部门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消杀蚊虫,做到与归属地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确保灭蚊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对成蚊栖息场所、孳生地如地下室、车库、各类管道、垃圾站、各种水体、绿化等重点部位加强消杀。

②做好灭蚊消杀记录。物业中心要把检查物业公司的绿化环境卫生以及灭蚊消杀工作列为日常管理的必要内容,经常检查消杀工作落实情况。物业公司应设置灭蚊工作登记本,详细记录每次消杀情况如采用方式、出动人次、消杀面积、清除孳生地的数量等,做到措施有落实,行动有记录,以备学校及各级卫生部门检查。

2疫情发生时(疫中)

1)加强环境整治,加强消灭蚊虫孳生地和统一消杀蚊虫工作。

2)物业中心在疾控中心、街道或居委会帮助下共同完成疫点(病家)及疫区(以病家为中心半径200米范围)消杀工作:在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指导下连续3天到疫点进行专业消杀;对疫区周围环境连续5天进行消杀灭蚊工作。

3)协助疾控中心人员完成布雷图指数工作和蚊媒密度调查。

(三)后勤公寓中心以及物业中心(负责公寓管理部分的物业公司)

1.登革热流行期(疫前)

1)加强宿舍环境整治工作,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以投放杀灭幼虫的缓蚀剂。

2清除或倒置室内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不用的花盆、缸罐、容易积水的垃圾等。

2.疫情发生时(疫中)

1)协助门诊部加强预防登革热知识宣传指导工作,每周组织检查学生宿舍,督促学生做好宿舍清洁卫生工作,要求学生做好消灭蚊虫孳生地和防蚊灭蚊措施。

2)指导学生做好居家防蚊灭蚊措施,如少到草丛茂密的场所活动户外活动时穿长衣裤、涂擦防蚊液睡觉时放蚊帐等。

3)引导宿舍区域弃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四)团委学生会(学生后勤服务信息中心)

1.协助门诊部进行预防登革热知识宣传指导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广大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公共卫生意识,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有效防控登革热。

2.协助门诊部、爱卫会、居委会发动师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搞环境卫生,做好居家防蚊灭蚊工作。

(五)学生处(学生宿舍自律委员会)

1.在门诊部的指导下,加强预防登革热知识宣传指导。

2. 每周组织检查学生宿舍,督促学生做好宿舍清洁卫生工作,要求学生做好消灭蚊虫孳生地和防蚊灭蚊措施。引导学生在宿舍弃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3.指导学生做好居家防蚊灭蚊措施,如少到草丛茂密的场所活动、户外活动时穿长衣裤、涂擦防蚊液、睡觉时放蚊帐等。

(六)学校各部门

 1.清除或倒置室内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不用的花盆、缸罐、可积水的垃圾等。

2.指导各自部门员工做好居家防蚊灭蚊,如少到草丛茂密的公共场所活动户外活动时穿长衣裤、涂擦防蚊液睡觉时放蚊帐等。

3.引导办公区域弃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4.组织安排办公室内部灭蚊消杀,或联系物业部门协助进行。

三、其他

1.各部门开展各项工作要做好工作记录,定期整理归档,根据需要整理工作报告,及时报送各级管理部门。

2.后勤处监管科负责组建检查小组,定期进行工作检查。      

3.定期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总结,加强各部门工作沟通,交流工作经验,对防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等进行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源和整改办法,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  

4.本工作指引为常规性工作安排,未尽事宜另行说明。

           

                   后勤处

                             2016314      

关闭窗口
服务指引
机构设置
 后勤职能 | 领导分工 
 机关科室 | 后勤实体 
服务热线

 版权所有 (C)  19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总务后勤部 All rights reserved